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

上帝的部落:司馬庫斯二日遊

接了爸媽,到內灣逛逛,第一站到老街,吃蜂蜜冰淇淋,消暑且清涼!爸爸說這個內灣戲院早期有脫衣舞表演,他曾帶著工人來看過~喔!天呀!驚喜看見我中學時最崇拜的偶像~呂秀齡,她曾拍瓊瑤的「夢的衣裳」、「昨夜之燈」......,當年我超迷戀她的。我還記得中學時的房間牆壁整個貼滿她的相片,尤其她彈琵琶時的古典美,讓我傾倒!和黑猩猩比美,誰好看?
呵!我覺得我比較「口」愛耶!
經過一番折騰,爬了不知多少山頭,終於到達目的地司馬庫斯,新竹縣最偏遠的小學~新光國小。
新光位於海拔1650M的深山裡,景色優美,空氣清涼,是人間仙境! 穀倉劇場~司馬庫斯泰雅族人習慣以竹子建築房屋,取之於山林,資源不竭。分享是泰雅族最重要的精神目標,此分享牆即提醒族人傳承優良傳統,分享小米種子,分享收穫喜悅。操場就是青青草地,好美麗!但我坐了一會兒之後,問新光的老師這裡有蛇出沒嗎?他答:「當然有,前幾天還捉到一隻小蛇。」嚇得我立刻站起來。位於山林學校的特有豐富寶藏 ~有森林教室耶!看清楚,我們是從對面那遙遠山頭蜿蜒迆邐難行的山路,翻山越嶺跋涉而來~好偉大的壯遊呀! 這個年輕女子一手哺育嬰兒還能做著編織,好偉大的母親! 我想要收購此藍紫色的提袋,她卻不知該如何標價~真可惜! 假日學生進入校園打球,都是「鑽縫隙」閃進校園,我也試試看囉~呵呵!我也可以輕鬆鑽過耶,可見還不夠肥啦!
第二天清晨,在鳥囀日暉中醒轉,出門散步時已看見許多孩子來到學校,開始遊戲,等著吃早餐。吃早餐囉!今天吃五穀養生饅頭。望著爸媽的背影,許多紛雜感受湧上心頭,在雲頂之鄉,我竟想拋開一切,回返成垂齠童齔之子,當個無憂小孩,任父母疼惜。鎮西堡壯麗的教堂,融合原民文化,頗具特色!應學弟姜主任之邀,我才有機會跋山涉水到這黑色部落,一攬名勝。住在校長貴賓接待室裡,靜謐星光熠耀的夜晚,闃黑的天際襯著林木,很有詩意!正式上課前,我到森林教室洗滌心靈,想像在森林上課的自在。讀東師時,上過平衡木的課,當時好害怕,現今卻覺得相當有趣!從來沒有在工作前會有絲毫猶豫,如今我站在靠近上帝的故鄉,卻思考著我站在此處的目的與初衷為何?深呼吸,想從蔥籠蓊鬱間仰望藍天~我,看得到什麼?好有趣的頒獎典禮,這是山林快樂自由的另一章吧!這裡的孩子喜愛大自然,活潑好動,水泥教室是關不住他們的。準備上課了~這是我此行最大的目的:與作家有約這二個小孩是最認真、程度也最好的孩子,我在他們身上找回點希望的光芒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