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

2011年北京大學國際語言傳播學前沿論壇 (北京三日行)

出發往北京前在桃園中正二機場,清晨睡眼惺忪的我,緊張中夾雜著興奮!
抵達北京首都機場,這一次,我學習背包客,要自己搭機場巴士進北京城。機場巴士票價人民幣16元,要搭一個小時;後來才知有快捷,25元只要20分鐘即可到達。
下了車已是中午一點多,拉著行李走了好遠好久,沿途又餓又累,嘴巴還吃進風沙,有種淪落北京街頭的滄桑味~終於看見一號地鐵建國門站,好感動!來北京三次了,這是第一次搭地鐵,到永安里站吃午餐。北京地鐵網絡發達,但好幾層樓的設計,電扶梯罕見~麗雲只好發揮苦力精神,扛著行李「翻山越嶺」。在北京的第一餐,點的是:招牌牛肉拉麵~肉又小又少又鹹,唯一大塊一點的竟然是薑,害我一大口咬下去,臉都皺了起來......我們住的豪華飯店:奢華的美麗,讓我們驚呼連連!謝謝玲如巧心的安排!
膽小的我選擇睡左邊的床,離門口遠一點兒的~呵呵!
我做事、打電話的古典大書桌吃晚餐囉~巴國布衣,從飯店搭「打滴」竟然跳了32元,真遙遠呀! 想到可以吃辣辣的川菜,口水都快流出來了~要大快朵頤一番,彌補午餐的困頓。 可惜沒看到八點的變臉表演;沒關係,味蕾滿足比視覺享受重要啦!
乾弟弟Mark讀完北大醫學院,留在附設醫院上班,在異鄉訪親友,很特殊的感覺!好辣的清蒸魚呀,讓我們二個「辣妹」興奮了起來入夜,走進南鑼鼓巷和煙袋斜巷,開始品味老北京的胡同文化。
這麼有名的文宇奶酪焉能錯過?來~大口吃吧! 後海浪漫的氣氛,異國文化的夢幻情調,麗雲很喜歡! 沿岸情侶卿卿我我,燈光美氣氛佳,是個適合愛戀的好地方!
沿湖走一趟,全是各具特色的酒吧~我們選了這一家:七月七日晴),屬於七夕的相思,挺有麗雲的味道!老外豪放得露天扭腰擺臀翩翩起舞,還熱情的用中文與我們喊「乾杯」!
纖雲弄巧,銀漢迢迢暗渡,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~想念的是,誰呢?
第二天,享用飯店營養美味的早餐後,準備到北京大學大開眼界去。
北京大學,我來了!搭了一個小時的地鐵,時間真緊張~ 麗雲到報到處繳交報名費,負責的北大助理名叫「唐詩」,我開玩笑的說:「我叫宋詞。」她信以為真的睜大眼的說:「真的?」我指著左、右邊的玲如和雅英說:「她叫元曲;右邊的美女是漢賦。」大家不禁莞爾~
北大貼心的將座位都安排好,圓形的會議場合讓大家可以直接相凝對視,增添學術交流的氣息。麗雲來自臺灣新北市修德國小,是僅少數非教授學者的與會人員,我卻滿意這樣的身分~有能力,便能被看見。 開幕式和專題演說結束,來自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大合照! 林教授,你會擔心麗雲砸了你的招牌嗎? 怎麼都不笑?
和親切的保加利亞Sofia University的Donka Alexandrova教授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外國語學院的向明友教授合影
研討會以流利英文討論論文,學者們專注的神情,讓麗雲不得不也全神貫注學習傾聽!
世界漢語修辭學會會長陳汝東教授,幾年前已拜讀他的著作,此次竟能親眼見到他站在他身邊,偶像在前,好開心呢!
我向陳教授介紹我是臺灣修辭學專家張春榮教授的學生,陳教授也識得張老師,親切的要我「你要多來交流交流啊!」
北大的東側門
乖乖的替兒子買北大紀念品
北大名聞遐邇的「一塌糊塗」~一塔、未名湖、圖書館
古代詩詞多以折柳送別,柳樹依依表相思~柳;留~古色古香的西側門 下午4:35,麗雲上場發表論文:臺灣修辭教學設計與運用
這一場論文主持人是韓國外國語大學李永求教授;他對麗雲的報告相當有興趣,讓麗雲開心不已! 研討會閉幕後,走到勺園 晚宴,開始有心思欣賞北大沿途秀麗風景
喜愛的紫藤花爬滿枝椏,繁花似錦,一如我今日燦爛的心情第三天:前一晚從北大搭車回來,疲憊不堪,腿好像走成殘廢般癱瘓著;被玲如形容累到「不成人形」的我,好好的睡了一覺補眠。 高雅的飯店玄關
我多買了一個行李箱,把豐盈收穫帶回家。飯店的下午茶餐廳,好慵懶的浪漫! 去秀水逛逛,順道大啖北京烤鴨~這是一定要的啦!近來因大S在台灣很紅火的俏江南餐廳,就在我住的飯店旁邊呢
傍晚到首都機場準備搭機返臺,看見大陸小孩子的創意,很不錯,適合帶回來讓學生學習一下。
帶回北大白玉鑰匙圈紀念品,送給班上的暐軒,希望他懂得老師珍重的心意!

1 則留言:

娃娃 提到...

「宋詞」老師:好!